Archive for June, 2010

河豚肉美毒强勿冒险食用

Thursday, June 24th, 2010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廳日前向各盟市下發通知,要求立即開展餐飲服務環節監督檢查,嚴防河豚流入餐桌,以防中毒事件發生。同時提醒廣大消費者,河豚儘管肉質鮮美,但含有劇毒,千萬不要冒險食用。

內蒙古衛生監督部門近日發現,部分盟市餐飲服務單位有加工、銷售河豚魚的違法行為。因河豚含有劇毒,是國家明令禁止生產經營的食品,為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內蒙古衛生廳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立即對轄區內的餐飲服務進行大排查,特別是要重點加強對經營水產品的餐飲服務提供者進行監督檢查,嚴防河豚及其製品流入餐飲服務環節。一經發現加工經營河豚魚的違法行為,要沒收其產品,並依法查處。

河豚又名“  ”,有上百個品種。儘管其肉質鮮美柔嫩,但它的肝臟、血液、卵巢、生殖腺、魚子均含有劇毒。人食用後舌、唇、手、足失去知覺,全身麻木,血壓下降,很快便會窒息死亡。日本、東南亞諸國,以及我國沿海、長江下游一帶經常有河豚魚中毒事件發生。

專家說,河豚魚的毒素是一種神經毒,需22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才能分解,鹽腌或日曬不能破壞其毒性。其體內各部位含毒量不同,其中卵巢和肝臟有劇毒,其次為腎臟、血液、眼睛、鰓和皮膚;河豚死後,五內毒素可滲入本來無毒的肌肉;產卵期的河豚毒性最強。

據了解,目前對此尚無特效解毒劑。

中國將建立肉蔬可到追機制

Monday, June 14th, 2010

昨天,主題為“食品安全:自律鑄就誠信”的第二屆(2010)中國食品安全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這是我國食品安全領域規格最高的一次專業峰會。商務部次長姜增偉表示,商務部將用3年左右時間率先在全國36個大城市以及部分有條件的城市建成食品可倒追機製。

本屆論壇由工信部、農業部、商務部、衛生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家藥監局聯合主辦。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敬一丹在論壇上被宣佈聘為食品安全公益形象大使。中糧集團聯合華潤、娃哈哈等100多家知名食品企業在論壇上共同發表誠信宣言,向社會鄭重承諾:銘記榮辱義利,維護民眾福祉。

商務部 將建肉蔬可倒追機製

商務部次長姜增偉在論壇上表示,商務部今年將著手開展食品安全和誠信體系建設試點,主要內容是以一葷一素為重點,即主抓肉品和菜蔬,用3年左右時間率先在全國36個大城市以及部分有條件的城市建成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證、責任可追究的肉類及菜蔬流通機製體系,形成可倒追機製,提升肉菜的質量安全和管理水準,為食品安全監管提供服務。

藥監局 專項治理景點餐飲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邊振甲在論壇上表示,根據政務院食安辦的部署,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近期將聯合有關部門開展一次性塑膠餐盒的專項整治、對旅遊景點餐飲服務整治等行動,並於近期要向全國發布公告,進行全面的專項治理。

邊振甲介紹,今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將重點強化許可管理,嚴查無証經營,規範學校市場,突出政治重點,加大監督抽驗,落實索証索票,強化追蹤溯源,啟動示範工程,強化重大保障,力爭圓滿實現為期兩年的整頓目標。

質檢總局 食品加工多無許可證

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現有40多萬家左右的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其中獲得生產許可證的一共有12萬家;有十六七萬家並未獲得許可證,只有相關的証照;另外還有十六七萬家是什麼証照都沒有獲得。

牛奶因該限量喝

Friday, June 4th, 2010

對牛奶的新評價

越來越多的實驗資料和對成年人進行的研究表明,喝牛奶與發生某些癌症的危險增加相關。為找出發生這種相關性的原因,研究人員對牛奶裡的微量成分進行了大量的化學分析。

13種雌激素代謝物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報告,牛奶裡被檢測出13種雌甾酮、雌二醇這兩種雌激素的代謝物。在一杯牛奶裡(235毫升)含 0.5~2.4毫微克雌激素代謝物。激素是指導人體內細胞的基因何時啟動與關閉代謝回應的信號物質。牛奶所含的微量激素與激素代謝物會干擾人體的內源激素的生成及功能。以2-羥基雌甾酮為例,它是牛奶中活性最高的激素代謝物。

牛奶裡還被檢測出睪丸酮和其他雄性激素。在一杯牛奶裡,約有6毫微克睪丸酮和其他雄性激素。儘管只有雌激素才是增加腫瘤發生危險的物質,但雄性激素卻是引起痤瘡等皮膚病的原素。在牛奶裡,至少含有一種使雌激素受體數量增加的雄性激素── 5-α-孕甾二酮。而雌激素受體數量增加也能刺激腫瘤細胞的生長。

細胞生長因子一杯牛奶約含18微克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這種生長因子與身高和雙胞胎出生率相關。研究證明,喝牛奶能增加血液裡 IGF-1的濃度,並能完全佔據雌激素在乳房組織裡的位置。換句話說,就是在沒有其他原素存在的情況下,IGF-1能使細胞生長。當雌激素存在時,IGF-1的出現就能引起乳腺增生和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危險。

每天喝一杯牛奶比較合適

喝牛奶使得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36位來自哈佛大學等研究機構的營養流行病學專家和奶製品研究專家新近達成共識︰美國2005年修訂牛奶食用指導原則 “推薦成年人每天喝三杯牛奶”是不明智的;成人每天喝一杯牛奶比較合適。